close


最近睡前的壞習慣就是要看看電視!

昨天,也同樣的亂轉電視,平常都播一些我覺得無聊透頂的節目,
這天也不例外,可是,正當我覺得沒啥好看時,突然看到有一台在
播採訪做毛巾的實錄!

不知為何,我居然就一直看下去了,真是好奇心殺死一隻刺猬,還
因此莫名其妙看到了兩點~天啊!!!!

我想應該是戳中我的點了~

因為做毛巾比我想像中的繁瑣得多了!可能是因為太超乎我的想像
了,所以才會一直看下去。呃呃,反省到此為止!

首先呢,從巴基斯坦進口的絲線,因為尺寸與台灣機器不符合,所
以要重新捲線,這捲線過程不單只靠機器,因為未處理過的絲線實
在太細、太脆弱了,很容易斷裂,所以要有人工去手接,從上到下
總共有七個捲軸,一個捲軸有三十二條線,這兩百多條線才能捲成
一只台灣機器能處理的size!也就是說,一個工人必須要看顧
這兩百多條線,斷了要接上。

我光是盯著螢幕前這兩百多條線,就已經頭昏眼花,搞不清楚哪條
是哪條了~

接著,剛剛說過未處理的線很脆弱,所以,要把捲好的線拿去過玉
米漿!說是拿,其實是扛,要兩個大男人把它扛到準備過漿的機台
上,然後熟手把一整排要過漿的大線捲按既定的手續拉進過漿區。
過完漿,就要進行分開,因為是一整排不同線捲一起進行的過漿,
所以出來之後要進行線捲的分開,讓它們回到各自的線捲軸上去!

然後去頭去尾,頭尾都不能做毛巾,這頭尾呢,會拿去做鈔票,所
以鈔票才會這麼有韌性!

過了漿的線就不會脆弱易斷啦!

接下來擺上機器拉線,這部分我真的看不懂,什麼經線、緯線啊~
怎麼拉怎麼拉,怎麼裝上機器,比縫紉機還麻煩,因為看得霧煞煞
,所以無法做說明,哈哈!

毛巾圖案要打版,打板還是用人工與機器配合的呦!在塑膠片上按
需要的圖案打出洞,一長串的塑膠板(大概七呎),才能做一條短
短毛巾的圖案。

機器開始依圖版織毛巾,織出來的是一大塊喔!像鋪整塊地板一樣
大的地毯,所以要進行裁切,裁切也是靠人力,一個人坐在像是開
小碰碰車的凳子上,一手轉小小方向盤,一腳踩油門;一踩油門,
長長大大的毛巾布就開始捲動,而裁切刀也開始轉動,必須要老手
駕馭方向盤才不會將毛巾裁歪,畢竟裁歪的毛巾就不能賣囉!主持
人因為好奇心也去裁裁看,結果,沒有一條不裁歪!毛巾都被他裁
壞了!

裁好的毛巾是長長的一條,因為裁切機只負責直向裁切,接下來,
由阿姨來使用縫紉機將非常長的毛巾車邊。主持人又去湊熱鬧,結
果他車的邊全歪,都不能看,所以阿姨只好把他車的邊全拆掉重車。

長長的毛巾邊都車好後,就由人工去橫向剪斷,就成為現在看到的
一條條的毛巾囉!

如果要印花,就隨客人要求印花!

他們就幫製作單位印了一條有節目名稱的毛巾!

為了追求現代商機,原本是網路工程師的兒子回來繼承家業,設計
了造型毛巾,用毛巾做的蛋糕、甜筒、棒棒糖!幾可亂真。

最後還示範了毒毛巾與健康毛巾的不同,毒毛巾會在毛巾上過甲醛
,所以,味道很噁心還略微刺鼻,而且滴水上去不會吸收,而會直
接從表面滑落。

後來我去查了為什麼要加甲醛,原因是為了好賣相,因為過了甲醛
的毛巾、衣服、牛仔褲,會較為直挺。甲醛有毒,也不是隨便洗洗
就會掉的東西,不要說接觸皮膚有多不健康,光是擺在那就會散發
有毒氣體,對人體傷害頗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dgehoh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