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Glay的一首歌歌名。

刺猬跟Glay十多年的淵源就擇日再談,這篇文章的空間就留給這首歌!想要寫這篇文章想很久了,可惜心情一直都不對,今天唸著書,突然哼起這首歌,莫名感傷。

礙於著作權問題,歌詞部分就不全數貼上了;刺猬大概說一下這首歌在寫什麼。


詞曲、編曲、製作--->Takuro

以前的人們不靠語言就可以將愛戀與思念傳達給對方,現在的我們活在充斥著資訊與情報太多的世界,反而覺得越來越迷惘,更加遲鈍無法抓到真正的東西。

藉著這一個親吻,我可以感受到你的痛苦、難過、寂寞。

隨著成長,在不知不覺,夢想被現實所吞噬,最後也覺得這是理所當然的,因此而沉默不語。

這個親吻感受到的不僅僅只有愛,遲鈍的我,亦同時感受到你的悲傷與喜悅。

因此,我想要藉著不停的親吻你,而感受到你內心的一切一切,了解真正的你;想要告訴你,這份心意永遠不會改變!


語言造成的誤會很多,因為,每個人詮釋的方式不同。就好像,同一本書,沒有一個人的感覺是相同的,同時,能夠讀出作者真意的,可能一個都沒有;這就是詮釋!隨著詮釋方式的不同、解讀方式的不同、讀者生長背景以及經歷的不同,每個人都可能讀出不同的意味!

第一次被語言這玩意兒嚇到時,是在我知道有一個朋友是客家人,我說了一句不褒不貶的話(就是,你是客家人喔!),結果對方居然頗具敵意的回答我:"妳對客家人有歧視喔!"我愣住了!我也是客家人,況且,我覺得那句話並沒有甚麼意思,想不到,說者無意聽者有心。

我回答他:"我也是客家人啊!"最好笑的是,他突然又跟我說:"不可以以身為客家人而覺得不敢承認!"當時我真是傻眼。感覺是一整個雞同鴨講。他只是說他想說的話,感覺他想感覺的,以他過去的經驗來評價我;這所有的一切,都不是真的我,他認識的只是自己所形構的我

後來我開始特別留心在語言及文字一塊所造成的糾紛,漸漸了解,甚麼樣的人能愉快的在一起,要點在於,彼此詮釋的對方較真正的對方越接近,越能相互了解。有人抽象的說這叫頻率、緣分、適合。

可是,始終,我還是認為語言與文字是不可靠的,你可以告訴對方你有多愛他,事實上,你知道自己一點也不。或者,你以為一直溝通就沒事了,可是每一次溝通卻會出現不一樣的誤會點!因為用著同樣的用字,可能想的東西卻大不相同。

所以我還是相信感受。

感受經由觀察而來。如果說,可以透過一個吻而觸摸到對方的內心深處,而不只是欲望的行進,我想,彼此之間的距離會很近。

每次聽著這首歌,我都會陷入沉思,這世上,有多少人能夠透過對方的行為舉止,用心去感覺對方所要表達的心情?我只能從電影裡去尋找罷了。從李安寫意的情感描述裡,劇中人物的詮釋裡,看到他們彼此敏感的凝視對方的真實模樣。

訴求速食愛情的現代,恐怕這種能夠用心感受的人已經是瀕臨絕種了吧!不要說感受,就連珍惜,都顯得可貴;已經很少聽到:"我跟他的相遇絕非偶然。"這種珍惜在一起的時刻的話語了。

大多數人接收了許多資訊和消息,毫不消化的照本宣科,還以為自己很了不起,因此洋洋得意。

感情不比真理,可以越辯越明。有時候,只會越辯越覺得空虛,越是脫離自己,尤其越愛對方,就會聰明的建築出對方所願意認識的自己。

背叛自己,若是不要到極限,可能,對彼此來說都是件好事。至少,可以就這樣維持下去。

這樣說來,似乎誰也無法愛誰的真實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dgehoh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