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融合劇本與小說式的寫法,劇情結構很簡單,卻讓我這個多疑的人到末段還不能相信是兇手,
而最後的那個是兇手也讓我開始拼湊劇情。看完的時候想一想,會覺得為什麼這麼簡單的劇情
我卻無法推理出兇手呢?裡頭幾乎沒有任何詭計、也沒有蓄意要讓讀者一起推理的元素,從頭到尾讓我
猜疑的就是這個究竟是誰?尤其是作者對這個寫了不少場景;我曾想過不僅僅
是指同一個人,就這點而言,是識破了作者的小小心機(畢竟這些的描寫太容
易讓人先入為主的以為這是指同一個人),不過正因為每一個場景所說的不一定是同一個人的
這種假設,導致我陷入了混亂(其實也還是陷入了作者所設的另一個陷阱),簡單的劇情因為作者高超
的寫法顯得複雜難解,而龜毛的我又無法在少少的出場人次裡隨便撿一個說是兇手,光是組織整個架構
導致的結果就有數種,最後只好乖乖看小說。(對我來說,作者設這種進退維谷的技倆還真是高超,不
過對於憑直覺選兇手的人來說這個小技倆應該會被忽視。)

 

作者也不忘諷刺一下現今的媒體亂象以及日本警察蠻橫又迂腐的辦案手法(也很適合思考所謂的毒樹果
實)。

 

理解與慰藉。

 

 

你的心情我能了解。」(警方對來電的嫌疑犯說)

 

 

犯罪者都想多談一些關於自己的事。

 

 

真的嗎?每個嫌犯真的都會想聽到這種話嗎?我不是兇手,光是看到這些自以為是的了解就覺得噁心;若
我是兇手,聽到這些話大概會嘲諷一笑,因此再去殺一個人或做些出人意表的事,挑戰看看到底你所謂
的了解是什麼?當然,每次犯罪都會有犯罪模式,每個相同類型的犯罪的犯罪者可能都會有一些相同的
犯罪模式,因此可供警方使用歸納的方式建立出犯罪模式,以供下次案件使用,快速破案;但卻也不能
否認,確實有某些犯罪做為新犯罪類型的指標,以至於警方難以依據過往的犯罪模式來推測,導致難解
的世紀犯罪出現,成為犯罪史上的新里程碑。這些公式化、以偏概全、全體性的所謂理解,是否派得上
用場,似乎也是作者的疑問;在書中可以看到,案情朝著超乎警方的推測方向發展時,他們尤如墜入五
里霧中,完全不清楚兇嫌的動機與企圖。

 

作者也認為人性不可能是非黑即白、非善即惡的,人的靈魂是灰色的---然而,照顧自己的這個人,
卻又是個親手殺過人的殺人犯。這男的利用了瑠子,操縱了警方,以執行自己訂下的殺人計畫。殺人
兇手可以救獵物以外的人、殺人兇手可以仁慈的對待嬰兒;一件事的動機不只一個,甚至可能好壞都參
半;在在推翻了大眾對於殺人兇手都是冷酷無情的想法,也推翻了傳統本格派認為殺人都是因為兇手已
經被逼到不得已的情況下才出此下策的想法。

 

這是一本很別出心裁的作品,倒不是說敘事風格有多特別(其實反而做作了),而是他的文章段落排版很
有意思,與其說整個故事是謎,倒不如說段落排版導致簡單的故事變得一團謎來的恰當。每個段落都讓
人想出各種可能性,可是作者又不留任何線索以供讀者推理為了日後解謎而合理化;我認為作者很適
合去當教育者,以便活化習慣填鴨式教育的學生們,順便教會他們什麼叫做意見(opinion),而什麼叫
做事實(fact);什麼叫做推理,什麼叫做臆測。

 

對於第一本小說<非關正義>失望的讀者們,倒是可以讀讀看這本小說,對秦建日子的作品應該會有新
的評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dgehoh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