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826
<時間迴旋>

老實說,沒甚麼新意。感覺就像在讀克拉克的<童年末日>或是太空漫遊系列;
部分也像艾西莫夫作品;也像是<接觸未來>。

作者融合這些科幻經典之作的功力不錯,因此,並沒有什麼原創性。視野也蠻窄
的,我是指在他所描寫得那樣的未來,歐美仍然強盛,而黃種人仍然落後,就算
不落後,也迂腐難溝通(像是書中的中國);感覺是以現在的觀點去看未來,而
作者現在的觀點,很諷刺的,也是陷入了薩依德所指的東方主義。

其他部分也是一樣,作者寫的內容看起來好像都很有料,但細節部分卻都很模糊
甚至謬誤。當普通小說看還不錯,但稱不上正統的科幻小說。

 

 

 

  

1201

<女人的勳章>

上集比較平實無奇,下集描寫角色們心裡的掙扎的部分相當出色。比較起<白色
巨塔>那種波瀾壯麗的大格局作品,<女人的勳章>顯得劇情簡單而八股,但是
看似簡單中卻總是有互相較勁的漩渦隱隱存在,其實比較現實中貼近小圈子內背
地裡的勾心鬥角。

比較突出的部分是在於作者寫出每個人掙扎得想要讓自己擺脫慾望卻又反而投身
於更深的痛苦中的描寫,那反反覆覆的罪惡感與自我厭惡,正是人性最堅強也最
懦弱的地方。

另外我覺得比較好笑的部分是在於下集角色的對話太過言情小說,可以從這裡看
出書的年代性,畢竟是在196x的作品。

在觀看其他書評時,發現多數人都一致批評書中四個女人的愚昧;我認為不管是
男是女,那種人性的可悲之處是不因性別而有所區別的;當這四個女人身陷所謂
的虛榮追求而不可自拔時,她們迷失自我以致無法真正逃脫時,那些嘲笑她們愚
昧的人可曾想過自己在現實社會中是不是也對某些事物不可自拔?例如離不開菸
酒、沉迷於賭博、總是藉由他人的讚賞來滿足虛榮?愛買名牌?

因為女人的性別而批評她們的愚昧的人,是不是僅僅針對著女性這個角色來攻擊
?許多案例顯示,在現實中,為難女人的正是女人本身;深中父權社會之毒,成
為加害幫兇的,也是女人。像是什麼"做媽媽的怎麼可以丟下小孩自己出去玩?
"這類的話,不就常是那些鄰居姑嫂所說的嗎?自古以來婆媳姑嫂不也吵得最兇
嗎?

如果以這種標準來說人的愚昧,我想人人都是愚昧的,因為人人都會被一些事物
給薰心;我反而認為這樣的表現正是人最聰明最獸性的一面,要脫離這種自我束
縛反而需要莫大的勇氣與智慧。大多數的人終其一生都是聰明的,擁有智慧者反
而寥寥可數。
 

 

 

 

1201


<解體諸因>

乍看之下是各篇獨立、相當本格的作品;但是到了最末篇時卻將劇情大扭轉,是
本具有連貫性、環環相扣且推翻本格那種只有"作者準備的答案是答案"的一貫
風格的作品。

說得通、邏輯上可行、有道理並不等於真相;作者在末篇把前面的推理全部推翻
,顛覆所謂的本格單一答案,讓人不禁猜想,這最後的答案或許也只是一種推理
罷了。

雖然故事性不強、笑點也很冷,不過還蠻值得花時間一讀的。

與東野圭吾的<名偵探的守則>有異曲同工之妙。

 

1210

<異常>

先誇獎一下新版的封面;上半部女人黑白的背影及下半部鮮艷的桃紅色兩種分割
的設計,其鮮明的對比正好呼應了書中的人物,影射意味相當濃厚。其一是
黑白
的女人背影
,好像在描繪書中最為核心的三個女人內心的一面;而炫目的桃紅色
則訴說著看似紙醉金迷、綺麗無比的妓女(既然書中這麼稱呼,我先順著用這個
詞)世界,為其抹上色情的意味。兩種截然不同的風格卻放在同一個平面上各居
上下,其實已經將本書的故事內容預告了一番。比起上一版的封面,這個新版本
讓我比較激賞。

我分為五個部分來談這本書,不過因為期末考將至,所以只能匆匆寫個梗概,五
個主題也沒有悉心排序過,就當作草稿來看吧!附帶一提,會踩雷,建議讀過此
書再看。

第一是性別研究的部分。

第二是關於百合雄的部分。

第三則關於同理心與所謂的菁英主義。

第四是社會是男人的社會。

第五則是此書的主軸之一性交(而非性愛),而性交到底有沒有意義?

嗯‧‧‧我的完美主義又犯了,照上面的順序來講太亂了,所以先從與劇情最有
關係的百合雄的部分來說好了,這樣一來可以順便交代一些劇情部分。

百合雄的出現讓這個自稱"我 "的主角澈底瓦解,之前自欺欺人而改以憎恨面
對妹妹百合子的我,才能真正覺得自己活著;這是她一直都未意識到的內心,可
是曾經與她緊緊相繫的和惠、美鶴卻都在日後已經看出她依附著妹妹百合子在生
存,直到百合雄的出現,和妹妹酷似的臉,強烈的想要占有百合雄,才讓她知道
自己過去有多麼依附著妹妹。這個我,宣稱著自己多不需要男人,不曾有過性交
,這一切都是為了與妹妹對抗的意識,雖是出於自願,卻又是壓抑。直到遇見百
合雄,才從活在妹妹這個太陽下的陰影中逐漸掙脫出來。

最後百合雄的部分很有意味,不過這得從和惠及百合子從酒店(應召站)淪落到
站壁越來越沒身價說起。

這兩人一個長得普普通通,另一個像星星一樣耀眼;不過重點卻是,長相固然左
右著價錢高低,但是同為年輕的肉體,卻都同樣炙手可熱,這就是現實世界;和
惠長相普通,憑著年輕的肉體同樣成為眾人追逐的對象,這對她來說自然是個肯
定,每次都能達到讓男人需要的虛榮感,讓她即使有人人渴求的職業,甚至不喜
歡性交,卻還是寧願每晚當個妓女。不過,隨著年齡屆臨四十,兩人同時都成為
沒有價值的商品,人老珠黃得只能自己到路邊站壁,只能任人評頭論足,賤價出
賣。

和惠是因為在公司裡不能受到肯定,認為公司說到底還是男人的社會,女人再
怎麼能幹還是不能晉升到主管階級,所以希望在妓女這個領域滿足雄心,一開始
確實如此,但年華老去之後,卻還是得看男人的臉色;到最後,站壁拉客時,甚
至有人看到她的長相就逃走。結果結局還是跟自己在公司的處境一樣。

作者在最後安排了百合雄,雖然最後也成為了男妓,不過,因為本身眼盲,因此
,只要是客人來就賣。百合雄身為男性卻因為眼盲而無法藉由長相來挑選客人(
女人),對比起那些男人憑著眼睛去看已經毫無姿色的和惠和百合子這兩個女人
,真是一針見血的諷刺。似乎在說著,去除長相,性交的本質不都是一樣的嗎?
然而妓女這個職業卻是由男性社會一手建構,因此標準也由男性訂定,故而,如
果標準裡面有年輕漂亮這一項,那麼光有一個女人的肉體是零分的。

有上過性別課程的應該聽過所謂的玻璃隔閡(玻璃牆、玻璃頂),意思是,在職
場裡,看似男女彼此競爭機會平等,誰比較能幹比較有交際手腕,誰就有升官的
機會,人人平等。事實上並不然,這種看似平等的制度裡,其實有著一道看不見
的藩籬,可能女性永遠也無法升上主管,上司的理由則千奇百怪;或是女人要獲
得更好的職位必須較男性多扮演一些角色或更加能幹。比方說,男人付出七分的
心力表現才幹,大家就會覺得你做得很好;而女人卻要付出十分的心力,才能夠
博得掌聲;如果和男人同樣付出七分,就會有"我早說過女人不行啦!""打扮
得漂亮一點比較實際。""整天只做‧‧‧(芝麻小事)當然做不好啊!"等等
得難以入耳的評價。或是,工作能力真的很強,但是大家卻覺得妳一點都不像個
女人,一點女人味都沒有,不會笑,不可愛等等,奇怪的是,這些要求好像都沒
有針對男人說過;至今我還沒聽過"老闆你都不打扮帥一點!""老闆你這樣都
不笑很不可愛,很惹人厭。"之類的話呢!或是,女人在職場上精明幹練,回到
家卻不能像男人一樣翹二郎腿,還要做各種家事,還要笑臉迎丈夫,還要很可愛
,還要打扮得美美的。

這個世界好像都是由男人建構而成的,所謂的社會也是男性的社會,不管是職場
還是家庭,由歷史性來看也是如此。在男人要求的標準下生存,男人建立起的價
值觀還由全民做為秘書長時時掌控著其他女人有沒有不守規矩?

作為性別研究,這本厚約六百頁的小說,是本很好的教材,不過我不知道性別的
眼睛沒有睜開的人是否看得懂?作者桐野夏生是個很有性別意識的人,至少從這
本小說看來,很多部分她是故意寫出社會對女性的不平等以及過分要求。

一般人都說,台灣比起韓國、日本,性別意識好多了,身為台灣女性應該覺得很
幸福了,我對這種說法的反駁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確實是好多了,但
是還不夠;更何況,會說這種話的人,想法就是性別平等是特別施捨給我們女性
的,"要就給妳們了,還想怎樣?"這種仍然高高在上的父權想法,含蘊著上與
下的尊卑關係,很遺憾的,卻恰好反映出了台灣其實做得還不夠,父權的意識型
態仍然存在。

接著是所謂的同理心。這是在書末百合雄與我的對話產生的,百合雄認為我沒有
站在百合子的立場,就任意批評,對百合子並不公平。同樣的,對於他人的墮落
與悲慘,沒有站在相同的立場就批為愚昧、活該、噁心難道應該嗎?一個人會走
到最後那步田地,是逐漸的,不完全與自己的選擇有關,卻與自己的性格有關,
性格的塑造隨著每個人長大的環境而不同,甚至僅僅因為長相不同就可能迥然不
同,有時是難以加以控制;旁人因此就對最後的結果唾罵,是否失之謹慎?不就
跟媒體胡說八道、人云亦云沒兩樣了?我記得康德認為道德是先天的感覺,如果
會被蒙蔽,那一定是為習慣所蒙蔽。和惠從小就是乖乖牌,一直到三十歲之前都
是具有道德的,可是好勝的慾望、希望被肯定的慾望,淹沒了所謂道德,因為當
妓女是種解放,讓眾人追逐是她一直以來的願望,而只有成為妓女才能讓她成就
這個慾望;道德對她來說太沉重、太痛苦。

至於菁英主義,我想也和同理心一樣;如果菁英主義太氾濫,社會福利就做不起
來,因為菁英會認為那是因為那些失業的人不夠努力或是能力太差等等,把
成功
與努力
兩個字單純的連結在一起,而忽略其它因素可能致使這些人失業;以菁英
的眼光審視他人,覺得比自己低下的不是懶就是沒用,從來不同情弱者;因為從
來不曾放下身段站在對方的立場想想,雖然是菁英,卻沒有人味。

綜合菁英主義與同理心,你會希望法官只是抱持著菁英想法而沒有同理心來判你
的案子嗎?那與過去歷史上的屢屢判死刑的時代有什麼不同?你是個殘障人士,
會希望政府沒有設身處地就做陡到上不去的殘障坡道嗎?為什麼有那麼多陡到不
行的殘障坡道?不就是只想交差了事或是以自己的想法去做的嗎?根本沒想過要
自己坐著輪椅試著爬上坡道以試驗是否好用吧?

結果還是打了這麼多(哭),有一個議題還沒說到,還有下次加上談談異常這個
概念,改天再補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dgehoh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