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雖然已經略略讀過名牌之所以魅惑人心的社會學分析
,不過總感覺這樣只是在門外繞著轉罷了,於是,借了這本書,希望從名牌發
源的歷史脈絡來深入研究。

首先我看了一下目錄,然後頭昏~

因為我是個不折不扣的名牌白癡,呈現在我眼前的是一堆英文,幾乎都沒啥意
義,算了算,我大概只認識二十七個名牌,哀呀,果然是山裡來的刺猬啊!我
想可以讓我認識的,大家一定都認識。

先介紹一下我認識的名牌以及認識緣由。

ADIDAS  這個運動品牌,因為家裡做生意的關係,還沒上小學就知道
囉!只不過不知道是名牌啦!
ANNA SUI  這是到台北求學以後,有一次在捷運站看到的巨幅廣告
,被它的漂亮香水瓶所吸引

BOSS HUGO BOSS  以前聽人在講,廣告也打得很兇,不可能
不認識吧

BURBERRY  仿冒的東西一堆,不認識都認識了

BIRKENSTOCK  仿冒的鞋在夜市一堆,因為它奇異的外型而認識
此名牌

CHANEL  逛百貨公司一定會看到

CHRISTIAN DIOR  百貨公司有專櫃

CK/CALVIN KLEIN  仿冒內褲很多,所以知道了原來有該名


COACH  百貨公司有專櫃

FENDI  逛百貨公司很難忽略

FILA  以前我家做生意有賣

GIORGIO ARMANI  周邊的朋友老是會說要一套亞曼尼西裝

GUCCI  百貨公司有大櫃

HERME‵S  不就是<電車男>劇中的女主角愛用牌嘛

JAEGER  老牌子,以前我家做生意有賣

LACOSTE  以前我家有賣,可是到現在我還是分不清哪隻鱷魚是哪家


LEVI′S  廣告打那麼兇

LOUIS VUITTON  百貨公司有櫃

MUJI(無印良品)  站前招牌那麼大

NIKE  我家以前有賣

PIERRE CARDIN  我家以前有賣

PRADA  看了<穿著PRADA的惡魔>

ROLEX  從小看電影主角就一直講勞力士,長大才知道是錶

SWATCH  大學的同學很迷

TIFFANY  表姐要結婚時說要這牌的鑽戒

VIVIENNE WESTWOOD  台北美術館有展覽過她的作品

YOHJI YAMAMOTO(山本耀司)  國中時曾經看到仿冒品



言歸正傳,看完目錄之後,心裡想說,啊啊,不認識也沒關係嘛,看書裡的介紹
不就知道到底是賣甚麼東西,東西又好在哪裡?

結果,我看得很痛苦,因為我不認識的名牌,書中介紹時照片又放的少,當他說
該品牌的眼鏡或服飾哪裡好時,沒有照片,我根本不知道他在說甚麼,出類拔萃
在哪裡,我一點也不明白,根本無法被說服,更無從知道,他風行世界的緣由。於
是,我決定,不認識的品牌也要看下去,然後,從認識的品牌的歷史背景推導出成
功的諸多原因。

成為名牌大概有幾個原因。以下舉Burberry為例,對此名牌我沒有個人喜
好,只是,這個名牌的發跡過程幾乎契合各種成功理由。

第一、從實用出發,像是Burberry,創始人在英國南部開西服店,非常注
重衣服的功能性與實用性,因此開創出了耐磨又防水的新素材。從此,開發素材與
注重功能性,就成為此名牌的傳統。

第二、名人愛用、名人代言(傳媒力量)。同樣以Burberry為例,18
91年打入倫敦市場,因為國王愛德華七世常命僕人:"把朕的Burberry
拿來",使得此品牌一舉成名。以及,1997年,安室奈美惠在結婚時身穿此名
牌的短裙,造成日本風行。

第三、國家(大廠)下訂單,成為多數人的必備品。第一次世界大戰時,為壕溝
戰開發的軍用雨衣,四年戰爭期間,此款雨衣數量多達五十萬件;戰後,士兵帶回
民間,因此出現在一般的日常生活中。

第四、恰好符合時代潮流。龐克女王Vivienne Westwood。英國
在當時受到長期經濟低迷與社會不安的影響下,使得搖滾樂當紅;這時,她便開了
一家店,裡頭盡擺些古怪且具挑釁意味的作品。



原則上,我並不崇尚名牌;但是,也不會因此而瞧不起或勸告(強制)他人不要買名
牌,因為,這樣是過於苛刻的,只因為我有著不喜歡名牌的價值觀,就把這個價值觀
硬是套用在他人身上,不是太苛刻了嗎?

再說,喜歡名牌並沒有錯,只要經濟還充裕(不要為了買名牌餓肚子甚至負債)、更
重要的是,要知道自己在做甚麼、自己要的是甚麼,不要盲從,不要成為名牌的奴隸
,要成為穿用名牌的人,而不是淪為被名牌左右的人。

這本書裡頭,我還蠻喜歡七十頁的那兩套衣服,說實在的,看照片覺得它的設計跟剪
裁還真不錯,實品不知如何?

設計師的話,看過書的介紹,我還蠻喜歡Jean-Paul Gaultier的
設計理念,例如解放女性的自我、肯定男人裝扮自己、試圖跳脫時尚規範。



看了這麼多,有些名牌還是非常可惡,跟鑽石商一樣,愛搞所謂的控制生產數,當然
,要賺錢自然無所不用其極,更何況大家都覺得物以稀為貴嘛!所以,事情變得很奇
怪,東西到底好不好,不重要,重要的反而變成行銷手法好不好。像是,大名牌明明
就是不折不扣的資本主義,卻還要美名來包裝,因此打著環保、簡約的口號製造商品
,強調自己是多麼為地球著想,開玩笑,骨子裡還是毒藥啊!用漂亮的糖衣包裝是在
騙誰啊!偏偏這種東西就是騙得了人,買的人到不是真的被騙,而是想要擁有該名牌
,卻又想要藉由商品的美名降低自己的罪惡感,因此成為忠實擁護者!但是,實質上
擁護的是根本就是自己。



此外,還學到了一些字詞的解釋:

卡其(khaki):印度話中砂子色之意,意即褪色的土黃和茶褐色,就拿來指稱這種顏色的
衣服。

牛仔褲(丹寧布):斜紋的靛藍色棉布。

副牌:以設計師名字命名的品牌,或設計師品牌的平價版。意即,保有高級設計師品
的精髓,但壓低價格的系列。

耽諦主義(dandysme):指稱不盲從群體,只追求關係到個人興趣和審美觀
之洗鍊美的態度。

採買:流通業裡負責進貨的人,也是時裝展發表的作品要進入市場時的中間者,必須
具備時尚敏銳性又能同時掌握市場的正確情報。

時尚總監(fashion coordinator):從情報蒐集、分析到商品
企劃、生產、銷售、宣傳等,一手控制時尚相關層面的人。

波士頓包:擁有寬敞底座、大拉鏈開口的手提包。深受波士頓大學學生愛用,故有此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dgehoh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