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去年D80入手後,刺猬除了把廠商附的說明書研究一番
以了解其性能以外,更是積極尋覓市面上的攝影書;為了省
錢,於是先從市圖下手,借了幾本書回來看,發現除了炫耀
自己拍出的照片以外,具有的教學功能似乎顯然薄弱;讓刺
猬啼笑皆非的是,有些雖然圖文並茂,試圖寫些甚麼,可是
注意看看,乍看之下好像寫的頭頭是道,仔細一想,這些說
明根本在實際的拍攝上反而讓人容易不知所措,根本派不上
用場!於是刺猬便把這些書瀏覽一番,便毫不眷戀的奉還圖書館!


由於得不到滿意的解決方案,刺猬於是決定到大書店去找,
所以便請獅跟我一起去誠品信義,直奔四樓後,發現中文攝
影書還真是少得可憐,大多是外文的,不免對誠品失望,不
過既然來了,就找找有沒有值得一翻的書。


尋了尋,發現就算是市面上流通的攝影新舊書,大多沒有仔
細的就攝影作教學,恕我直言,幾乎是廢話連篇,不然就是
賣弄自己的照片,不然就是第一部介紹攝影器材佔將近一百
,第二部講攝影技巧,好笑的是,不是講的很淺,就是啥
都沒講,而且頁數少得可憐,第三部則是講如何使用軟體修圖......


我一直覺得好作品是不需要靠修圖軟體來做假的,技術到哪
裡就是哪裡,為何這些書總是要花將近三分之一的篇幅去教
人如何將照片修的美美的?我至今還沒看過攝影比賽的參賽
作品是可以允許修過的圖參加競賽的,更何況,歷來的攝影
名作,從來都只是靠自己的技術!


我的想法是,一來可能這些自稱攝影師的人其實技術一點都
不到家,所以只能不知所云,還靠修圖教學以及大量的照片
來充篇幅;二來,也許他們真的很有料,但是不願意真的傾
囊相授,故而有所保留!


無論如何,這樣的作者以及編輯和出版商我都覺得很惡質,
是在騙錢?還是濫竽充數?


如果這些內容空泛的東西都可以出書,那為什麼真正有料的
人不能成為作家?是因為這樣才讓BLOG興盛吧!


言歸正傳,刺猬尋了數個月之後,在網路上看到了一本頗受
好評的書,可惜已經絕版,但是作者出了第二集;故而,我
又叫獅陪我去一趟書店找這本書,好不容易找到了以後,翻
了翻決定要買,但是店面太貴了,所以回家在網路上訂購!


此書即為David D. Busch 的 DSLR攝影精技!
 


所有圖為刺猬實拍,應該不至於有著作權問題





全彩精裝,物美價廉




作者個性似乎還蠻實際的,而且寫作動機跟刺猬一樣,是因為
感嘆攝影書市場沒有真正有寫出東西的作品,故而自己執筆寫
書,作者亦同樣唾棄市面上的攝影書花了一大堆篇幅教如何使
用修圖軟體修圖!


這本書刺猬推,不過,專業度比較高!



因此為了彌補刺猬還不上不下半桶水的技術,勢必要再找一本
裡想的書,想當然而,找不到!


後來搬了家,平常我都是走路去上課,最近下課返家時,發現
一家很愛賣影片的店好像有攝影書?我也想不到怎麼那麼眼尖
,我還倒退走回去往店裡探頭,確定它真的有將近兩三百本的
攝影書,於是欣喜若狂的殺進去!


哇哇哇~~~


全是簡體字耶!太棒了~簡體書超便宜的說!


於是刺猬很厚臉皮的站在那邊挑書(很不巧的,該櫃就在櫃台
正前方!),首先刪除美美照片很多的書,於是大概剩一百多
本,接著以標題選書,大概剩一半;所以開始地毯式搜索,一
本一本看目錄,翻內容;然後,就跟台灣的差不多,大多是介
紹器材及修圖篇幅佔最多,刺猬很不爽,把這些全刪掉,就這
樣找了四十分鐘(櫃台小姐一定嫌我超礙眼!)


突然發現了一本其貌不揚的書,微舊被刮花的黑色封面,看來
只有九成新,很不引人注目的書名<摄影爱好者必备手冊>
不翻則已,一翻還真是驚為天書;這真是我夢寐以求的書!所以
我就買了,人民幣30,折合台幣$120,超便宜,厚厚的四
百多頁,連櫃台小姐在結帳時都一再確認價錢有沒有錯!




正面還蠻漂亮的,可是側放在書櫃上可真不起眼!書況也只有九成新!但是是2007十版新刷的書!






作者同時也是編輯者,選擇以黑白印刷作為全書格調,因此本書可說是經典黑白精裝書! 






唯一彩色的部分是在說明表現色彩的時候!





第一部分講器材,不過只佔75頁;
第二部分開始漫談技巧前言,76~167頁;
第三部分講應用技巧,168~272頁;
第三部分講創作實踐,273~395頁;
第四部分才講後製,且分為兩種,
  一為傳統膠卷的暗房操作,396~422頁;
  二才為修圖工具的介紹,423~438頁,僅佔十來頁!



光看目錄就覺得真是在理想不過的書了,加以內容不光是美美
的照片,作者以簡單易懂的散文方式敘述,加上每個部分有重
點掃描,以及歷來攝影名家的作品拋磚引玉......真是難得一件的
嘔心瀝血之作!


刺猬大推!


刺猬尤其喜歡他(林路,可能是男性)以黑白呈現全書的方式,這使得全書與作者想呈現的內容極為符合,讓人覺得十分經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dgehoh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